《泰囧》引人深思的地方在哪?

时间:2022-09-15 08:36:06来源:
导读笔者对光线传媒这家出品了《人再囧途之泰囧》的影视制作发行公司并无恶意,相反,在金棕榈电影院组织的看片会上还与他们的工作人员一个漂亮

笔者对光线传媒这家出品了《人再囧途之泰囧》的影视制作发行公司并无恶意,相反,在金棕榈电影院组织的看片会上还与他们的工作人员一个漂亮妹纸有过一面之缘,亦曾当面劝诫他们,不能一门心思往钱看,要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拍一些优秀的电影,像《泰囧》这样的粗制滥造的片子,把三分之二强的经费都花在了宣发上,是电影艺术上的不道德——把最广大的怀着对国产电影善意的影迷骗进电影院,做一锤子买卖,最终会让全部的善意观众对国产电影失望。从我目前能够看到的网络数据来看,个人揣测,光线传媒为这部大烂片至少砸了一千万(弱)的宣发费用,而其制作费用,如果徐铮、王宝强和黄渤都是分票房的话,电影制作成本不超过三百万(强)。中国电影中,赚钱比最高的,暂时还是吕建民的《B区32号》,十几万的成本,近千万的票房,他把大量的经费都花在了宣发上。

《泰囧》有向《B区32号》看齐的意思。这种运作思路的电影,能骗观众一时,但却不能骗观众一世。光线传媒2012年以来,获得业内“光线出品,必是烂品”的雅号,也可见一斑。当然,今天是《泰囧》上映第一天(12号),从网票情况来看,第一天出票五百万元人民币。这个数字,让光线有野心向最终的三到四亿的票房迈进。同时,《泰囧》第一天的排场也力压群雄,在《少年派》、《一九四二》和《王的盛宴》已经逐渐冷却,其它大片还有一周上下才能到来的时候,山中无老虎了。《少年派》以其国内观众少见的特效见长,但余热已过;《一九四二》虽然是历年来少有的好片,但却因为我们这个民族过于苦难而不再去影院接受苦难,从而造成问鼎四亿堪忧;《王的盛宴》则更是因为陆川诗人般的自我抒情而造成电影故事性的全无,从而无力回天。在这个空档,《泰囧》无疑得到了巨大的便宜。

展开剩余文章 297 0

《泰囧》有一周的时间把观众骗进电影院,因为片子质量不佳,它的后期口碑必然受挫,不会产生群带效应。但在这仅有的一周时间内,光线传媒做足了“骗”观众进电影院的工作,这个工作,值得同行的发行方学习借鉴。在某些盈利性的电影评分网站,大家会看到《泰囧》第一天的评分一度超过8.5分。有电影一周酣的网友问我,是什么神作能取得如此高的分数?其实很简单,事先已经通过合作方式买通网站,评分自然高到离谱中去。如果网站想真实评分的话,系统后台完全能够实现,每一个IP只能打分一次即可。8.5的评分,不过是被做了手脚的。

当然,从这一点来看,光线传媒无疑为片子的宣发工作着实努力了。与之形成反讽的事情,是电影网对《泰囧》的打分。因为这家网站团聚人气并不出众,包括《少年派》在内,均未有花钱买通网站的行为出现,从而造成,《少年派》评分不到七分,《泰囧》更是在六分上下徘徊。当然,现在已经不排除,笔者文章出来之后,电影网《泰囧》的评分会瞬间提升很多了。一个成熟的电影宣发团队,手底下有几百人的网络推手是很常见的,这几百人,在瞬间内提升某个网站的打分,非常容易。一千万的宣发费用,什么都可以实现了。

展开剩余文章 293 0

国产电影的这种营销方式是近乎于自杀式的。拿一部粗制滥造的影片一朝把观众骗入了电影院,但却让被骗的观众对全部国产电影从此之后,心存芥蒂。这种行为,为有良知的电影人所唾弃。但显然,尚未成熟的中国观影市场,“钱确实都让最不要脸的赚了”。为此,我们不免要问,刨除周星驰的港式喜剧之外,中国大陆独有的喜剧电影出路何在?王朔他们早年曾玩反讽的喜剧,拿讽刺作为幽默的最大元素,取得了一定的成功。但在中国这个编剧一半的灵感创意都不能用的国度里边,讽刺艺术无疑是有风险的,因此,讽刺与恶搞演员自己,便成为所谓的喜剧的主流。

《泰囧》无疑便是发挥这种拿演员开涮的特长,三个演员装疯卖傻,最终闹剧之后,于事无伤,一团和气,祥瑞吉祥。当然,可能会有影迷问我,你不叫我们去看《泰囧》,那你推荐一部类似的电影吧。《泰囧》从剧本到拍摄质量上来看,与年初王宝强的《神通乡巴佬》无疑是一个档次的,建议看完此文从而打消进电影院念头的明智观众,拿《神通》廖侃一二。

展开剩余文章
标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