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菜红叶是不是病 油菜红叶该怎么防治

时间:2022-12-19 03:50:38来源:
导读油菜是生活中常见的蔬菜。因其营养丰富,具有通便、解毒、消肿的功效,深受人们喜爱。但是很多人在种植油菜的时候发现了红叶的现象,那么油菜的红叶是病吗?如何防治油菜红

油菜是生活中常见的蔬菜。因其营养丰富,具有通便、解毒、消肿的功效,深受人们喜爱。但是很多人在种植油菜的时候发现了红叶的现象,那么油菜的红叶是病吗?如何防治油菜红叶?下面小编来一一讲解,希望能帮到你。

油菜的红叶有病吗?

1.种植过密

种子大多是人工播种,密度不好控制。有些过于密集的幼苗靠在一起,导致叶子变红。多余的苗要及时拔除,同时适当追肥。

2.干旱

油菜种子值前期,长时间不下雨导致土壤水分不足,根系不发达,吸收水肥困难,菜苗生长缓慢,叶片变红。补救办法是及时浇水,但不要大面积浇水。

3.冰冻的红叶

油菜虽然是冬季生长作物,但当气温突然降到0以下时,油菜不适应缓慢降温过程,导致叶子变红。

4.蚜虫疾病

油菜生长中最常见的病害是蚜虫,直接导致叶片变红,萎缩。杀虫剂是控制蚜虫的主要手段。如果蚜虫大面积发生,应立即喷洒农药。

如何防治油菜红叶?

1.旱株苗期矮小,叶片黄红色。出现这种症状时,要及时倒水。

2.苗期雨水过多时,积水伤根,导致幼苗僵硬,叶片暗红色,要及时做好清沟排水。

3.直播菜田播种过多,会影响幼苗对养分的吸收,叶子会变黄变红。此时应及时间苗,补充一次速效氮肥。

对高温油菜生产有哪些影响?

开花后25-45天,油菜籽的增重和含油量增加最多。种子百分之七十的营养和百分之九十的含油量都是在这二十天里形成的。因此,在此期间,如果出现高温,油菜植株向种子输送养分就会受阻,籽粒灌浆不足,千粒重下降,油菜种子相应的含油量也会降低。

标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