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古文的方法 把握了方法学起来就容易多

时间:2022-12-16 07:41:57来源:
导读1.积累大量的文言实词,掌握它们在不同语境下的不同含义。大部分实词都有多义性,在不同的语境下有不同的含义,学习起来比较困难。比如于字,有很多意思,表示被动、现

学习古文的方法 把握了方法学起来就容易多

1.积累大量的文言实词,掌握它们在不同语境下的不同含义。大部分实词都有多义性,在不同的语境下有不同的含义,学习起来比较困难。比如于字,有很多意思,表示被动、现在、到期、语气助词等等。掌握常用的表达方式。

2.分清虚词,掌握其在句子中的词性和功能,在段落中的意义。经常考的虚词有十八个。虚词从两个方面考察,一是其在段落中的意义,二是在句子中的词性和功能。有些虚词是由实词转化而来的,要经常练习,多读多背,掌握语感。

3.了解古代汉语语法知识,提高文言文阅读能力。语法是学习文言文的关键,主要包括词类的灵活运用和特殊句式。在某些情况下,文言实词可以改变其在句子中的用法和词性。例如,生活在部长的生活中是使役用法,它使……生活。比如《我哥的事》里,我哥是名词做状语,跟我哥一样。

标签: